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閒聊》生命中的貴人~感謝我生命中每一位醫生及醫護人員

↑英國巴斯

這場病,對我來說,其實算是我人生之中的轉折點,如果不是這個疾病,我不會懂那麼多,並不會想要去學習有關於健康飲食這方面的知識。


我是在2013年六月知道有糖尿病的,那時候是在朋友工作的醫院驗出來的,我最先要感謝的,當然就是這位朋友~因為她的關係,讓我更加快速的了解這個疾病。

因為她給了我很多正確的觀念,在發現我有併發症出現後,她很快的幫我找了其他醫生,讓我換到第二家診所看診。

被併發症困惱的我,她也不時給我鼓勵以及正確的醫病觀念,那時候若不是她,我可能很快就會吃起偏方,接受那些所謂的偏方治療而害了自己。


英國白金漢宮附近的一個公園
幸好我是在去了英國之後
才發現有糖尿病的

在我的糖尿病病史上,我總共換了五個醫生,前面三個都是那位朋友幫我找的,我一直以為第三個林醫生,會是我最後一個糖尿病的醫生,沒想到今年六月,他說要把診所收了,我只好另外找其他醫生了。

原本我還是找診所看診,但換了另一家診所,發現有一些問題,我很不能適應。當時林醫生的診所還沒有歇業,我回他診所跟他聊,他建議我到成大醫院。

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我是在成大醫院治療我的併發症的,基本上那裡有我完整的醫療紀錄,用藥紀錄比較完整,重點是~我不需要一家一家診所去看,看哪一個適合我?(因為我已經是拿處方箋了,到了成大也一定是拿處方箋,一般診所我到了之後又要重頭解釋一次併發症的問題,而我在新診所遇到的問題,林醫生說在其他診所也有可能發生,與其因為不喜歡那樣又要再找其他診所,不如就直接到成大了~至少成大我知道不會有那個問題)

這是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附近

目前我是在成大醫院看新陳代謝科,至今才見過我醫生三次~其實我會挑他的原因,第一他是我表弟的主治醫生,表弟第一次門診時,就是我陪他去的,他給我的印象滿不錯的,感覺是一個好醫生。(我自己門診其實才兩次,第一次見到他是陪診的)

第二,他的門診時間,和我併發症的門診時間不同,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要找同一天都有看診的醫生,但我寧可多跑一次醫院,也不要同一天跑兩個門診~反正也不會因為同一天門診費用錢變少啊!

這個醫生很細心,也很謹慎,我的抽血報告數字,一向都是被醫生稱讚有加的,但在這位醫生眼裡,只可以說是合格邊緣~主因是我已經有併發症了,他要更加防備我未來有其他併發症的可能性。

雖然他加了我的藥,但我還滿感謝他的,因為他注意到了以往其他醫生沒有注意到的問題,不能說其他醫生不對,而是他更加小心謹慎,讓我覺得選擇他是對的。

英國巴斯城

再說到我併發症的醫生,為了這個併發症,我看了五個醫生,甚至還跑到高雄去,第五個醫生曾信誓旦旦的跟我說,她敢打包票我無法申請健保用藥來治療,只能自費。自費的費用一次就要六萬(藥物費用),一年要使用七八次。

我的天兒丫~那不是要我死了比較快嗎?雖然我家是在做生意的,但經濟並沒有人家想像的那麼好,就連一兩萬都有問題了,還一次六萬。

當時我回台南找第一個幫我確診的醫生,他幫我轉診到成大醫院。我第一次門診時,我跟那個醫生說,我看了五個醫生,五個都說只有用那個藥才可以治療(前面三個是診所醫生,那個健保用藥規定只有大醫院才可以使用~第四個非治療我那個病的醫生,他幫我轉給第五個)

第六個醫生一聽到第五個說我不能申請健保用藥,一句話就說我會幫妳申請,第一次沒過,我會再幫妳申請第二次。成大不可能一開始就讓妳自費。

醫生的話,對我來說~無疑是上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他掛保證我一定可以順利申請到藥。

老實說,第一眼看到那個醫生時,我很不喜歡他那種很高傲的態度,但那句"我會幫妳申請",讓我對他低頭了。有一種就算我討厭你,看在你能"救"我的份上,我也會勉強不去討厭你的。

就這樣,進入了我的治療之路~這段路我走的很辛苦,我從討厭這位醫生到完全信任他,大概只有半年的時間吧!當然也是因為他的一些行為,慢慢的讓我信任他(我沒有懷疑他,也從來沒有問過~我會不會痊癒這個問題,我相信他會幫我,只是我多少會懷疑,這樣的治療有用嗎?)

我發現醫生並沒有那麼的討人厭,他其實是一個很嚴謹的人,做事很有自己的原則,私下也是很願意幫助人,但他門診人數太多,每天都是在幫病人看診、開刀、看診,日覆一日。他對醫學的熱情,可能已經被無數的投訴給澆熄了,所以面對病人時,就是閒話少說,正事快做,對他來說,也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英國劍橋~康河
也就是徐志摩再別康橋的地點

我也因為長時間都在治療這個疾病,初期幾乎一個月就要出現個一兩次,慢慢的也跟這一科的醫護人員熟識起來。平常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去看診,所以候診的時候,最怕就是去一趟廁所回來時,跟診人員已經叫過我的名字而我不自知,因而等更久。

這個病訓練了我的耐性,也讓我認識了一群很親切很可愛的醫護人員,我很感謝他們對我的照顧(他們不是只有特別照顧我哦!是對每一個患者都一樣~)

我們換一個方式來講,如果有一個人常常自己去一家店消費,長時間下來,做店員的一定也會對那個客人有印象,也會知道客人的習慣之類的。

雖然說,醫護人員每天看到的患者很多,但對於一個三不五時就出現在他們面前的人,總是會比較有印象,基於對他們的感謝,我偶爾會帶些自己做的點心去請他們吃(很感謝他們都不嫌棄我做的東西,每次都有吃光光^^)

英國伯明罕市議會前

日子久了,自然也就有感情了,我對他們好是因為我看到他們的辛苦,他們並沒有因為我送點心特別禮遇我,而我也不希望享受什麼特殊待遇,我和其他患者一樣,在候診區等待跟診人員叫號,有時候一等就是四五個小時。

唯一不同的是,跟診人員若是跟我比較熟的,她們都會知道我每次看診都很早就到了,叫我名字時我人沒出現,那就表示我去廁所了~等我出現的時候,自然就會把我安排入內看診(若是錯過了,有時候就又要等上一兩個小時,如果遇到不熟的的跟診人員看診~我都會去問一下,看是不是快輪到我了,說我想去洗手間之類的)

我也希望能夠讓大家知道,醫護人員是專業人士,他們需要被尊重、被信任,如果在治療的路上,妳對醫生是充滿質疑,那就換人,別留著一肚子的疑問去懷疑醫生是要害妳的。(我對我的醫生沒有質疑過,我一開始只是不喜歡他講話的樣子,還有那愛理不理的樣子~但現在已經可以理解,反而我還會怕如果跟醫生聊天聊的太開心,後面的患者會不高興)

對於護理人員或檢查人員也是,他們雖然不能像醫生一樣,對患者做出治療的行為,但沒有他們協助醫生,怎麼幫你做治療呢?他們是相輔相成的,患者尊重信任他們,他們會感受的到,也會更加願意對患者付出。

大家對醫護人員的感謝,不要放在心裡,也不要像我寫在網路上感謝他們,要用實際行動讓他們知道~我的做法就是寫信到院長信箱,將我對他們的感謝化做文字,讓醫院的高層知道,這家醫院有這麼好的醫療團隊。

每一次到成大醫院看診,門診大樓中庭都會有鋼琴演奏,偶爾我會站在走廊上聽著演奏,忘了自己是病人,忘了自己是來看病的(我都會帶水、帶書、帶餅乾去~像不像是在郊遊,呵!)

那天陪家人去門診,又讓我等到了這個鋼琴演奏時段(好像都只有星期三有),特別錄了一段來送給大家~

感謝我生命中的每一位醫護人員,尤其是幫我申請健保用藥的醫生,你對我來說,是賦予我重生力量的人,對你來說那是你的職責,但對我來說,沒有你就沒有今天的我,如果不是你的那句~我會幫妳申請,我應該已經去跳河了。

也很感謝你身邊的那群工作伙伴,因為他們,讓我在門診等候的時間裡,有了一些些樂趣(因為他們都會跟我小小聊天一下啦!)讓我不會感覺孤單。

礙於我的工作關係,對你們的感謝,我一直只有讓你們跟朋友們知道,沒有人知道你們的真實身份,希望我有那麼一天,可以很大聲的告訴大家~你們,真的是我生命中的天使~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一起加入,一起來享受人生


也可加入享受人生LINEQ,聽我分享如何控糖哦!
加入好友


12 則留言:

  1. 能遇到貴人真的很幸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能遇到貴人真的很幸運...而且都要感謝每一個貴人~~

      刪除
  2. 醫生及醫護人員真的是一份神聖的工作,當然心也要正,為病人著想,偏偏這份工作也不輕鬆,只能說他們辛苦了!能遇上好的醫生,對病人才說是一件好事,我媽最近也要去醫院檢查,希望也能平安度過難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昨天我跟我媽媽說,其實不管是哪家醫院,醫生有醫德才是最重要的
      遇到好的醫生,要好好的寫封信讓醫院高層知道...醫院高層最愛的就是這個
      這也是為什麼新聞常會寫~醫院不是服務業,就因為高層都把病人當客人了~

      刪除
  3. 常常覺得妳對醫護人員那份真誠感恩的態度,在這個時不時在新聞上看到醫院奧客的時代裡,真的好難得,連我不是醫護人員都覺得溫暖。

    妳ok的,關關難過也都關關過了!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她們很辛苦...再加上她們真的很幫我
      也把我當做朋友一樣對待(妳要是有看到他們幫我量眼壓的樣子,再看到診所的態度,就知道我多感謝她們了)

      刪除
  4. 加油~
    妳可以的,我挺妳^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我知道妳很挺我~謝謝妳常常為我禱告︿︿

      刪除
  5. 醫護人員真的有很多的辛苦與辛酸
    除了專業的直至信念,應該還有更多的熱誠才能支撐這樣的高壓工作
    我們應該要給予更多的尊重與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其實他們的熱誠在很多奧客患者之下
      很快都被磨光了
      常常都是因為我們的尊重與感謝,才把他們的熱誠給找回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