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閒聊》看診醫院好?診所好?分析給你看

成大醫院門診大樓

朋友私下問我,糖尿病去診所或醫院看診哪一個好?也常在社團裡看到人家詢問,由於我一開始在得知有糖尿病時,我是在診所看診的,我也換了三家診所,最後選擇到成大,這之間的差異,我整理出來讓大家看,讓你自己選擇要在哪裡看診比較好?


起由:一開始我之所以會選擇診所,主要我是在從事護理師的網友工作的區域型醫院檢查出來的,但那時候我有併發症的症狀出現,該院的醫生說,他是家醫科,不是專門的新陳代謝科,要我去找有衛教師的醫院或診所。

剛好在我家附近就有三間診所醫生,是持有衛教師執照的醫生,這種診所都會有配合的營養師,每個禮拜在固定的時間提供飲食的諮詢,我第一次跟營養師聊過之後,她就把LINE的帳號給我,讓我有疑問時可以直接線上詢問,不用再等一個禮拜。

一直到該診所有很多檢查都不能幫我做(抽血檢查,醫生叫我自己去檢驗所),剛好一個臉書朋友老公是內科醫生,他的診所可以幫我做我想要做的檢查,再加上他願意讓我不用自費取得末稍神經的用藥(先前的醫生都說那是正常的,並沒有做任何處理,我後來才知道,診所開這種藥健保給付少,很多診所醫生都不願意給,會要患者自費),因此才改到第三家診所。

林醫生算是我遇到最細心的醫生,他人很親切,我一直都覺得他是在做善心事業,但也因為太過佛心,收費太過便宜,導致他經營不下去,只好關診所去別人的診所當醫生。就是因為他太佛心,害我換到另一家診所時,收費太過高,衡量過後,也在林醫生的建議之下,轉往成大。

醫院VS診所分析:

1。收費問題:

醫院:初期因為醫生必須知道藥物對你的血糖是否有幫助,所以會一個月回診一次,等醫生確定用藥沒有問題時,自然就是開處方箋,三個月回診一次~因此若以長期性來說,三個月一期,費用是570元(目前門診費用己經漲囉!)

診所:不管妳是初期還是已經固定了,診所掛號費是150元,每個月都要回去拿藥一次,有些診所只要一進去就是要收150元的掛號費,要像我以前那個佛心林醫生的~很少(因為他有時候都只收我50元XD...我說你是在賺心酸的嗎?)所以三個月一期就是450元,但我有遇過抽血也要收費,也就是說~處方箋三個月450元,抽血150元,加起來是600元,如果你使用的藥是健保局不給診所太多補助的,那診所有時候還會加收藥物的費用,這部份收費各家診所不一,很難以計算。


2。等候時間及看診時間

醫院:綜觀天下,沒有一家醫院不用等,短則一小時,長則六小時(我等過六小時的,等到我午餐下午茶都解決了,呵!)然後妳一坐下來,醫生就是巴不得妳趕快走,因為後面還有千千萬萬個病人在等~他沒有那個時間跟妳閒話家常的

診所:就看妳多會跟醫生哈啦!妳就會在那裡待多久,通常等門診不會超過半小時,除非妳前面那個患者跟醫生很能聊,跟醫生聊到外太空去了,不然一個小時以內,保證妳已經跟醫生見完面也拿了藥,要離開時,醫生可能還對你依依不捨的。

3。病歷整合

醫院:在醫院看診,如果你有其他的疾病,就可以整合病歷,醫生電腦一開,他就知道你在這家醫院有什麼樣的治療(自己也可以提一下,但就不需要說太多,他看電腦紀錄就知道了)

診所:你必須各科診所都要跑,然後每到不同科的診所,就要再講一次你的疾病史,你提供的資料越多,醫生才能避免用藥錯誤~但這樣就很麻煩,因為跑那麼多科,每跑一次就要講一次~記憶力差的,可能會漏掉很多。




4。檢查

醫院:由於健保局給予給付的項目較多,如果有需要,都可以請醫生開單幫你在抽血檢查時多檢查一些項目(比方血球、貧血等等問題),再來糖尿病患者每年須定期做的檢查,醫生也都會定期開單讓你去做,而且都是抽血當天做,省去你跑太多次醫院(如眼底檢查)

診所:給付的項目有限,有些診所也不願意做賠本生意,所以就算有給付,他們也不願意幫患者做,都會叫患者自行去檢驗所或醫院做,再者糖尿病患者定期需要做的檢查,你必須自行到該科診所做~


5。領藥

醫院:有處方箋,你可以到住家附近的藥局(要有配合的哦!)領藥,通常你去領過一次後,藥局也會貼心電話通知下一次領藥時間~但因為我目前都會陪我表哥門診,我自已另一科也需要回診,時間上都剛好可以領藥,我就會順便在醫院領了。

診所:即使醫生有開處方箋,還是得回診所領藥,只差開處方箋那個月,他可能就不收掛號費了(我說了,這是我那個佛心林醫生的做法~一般診所似乎都不開處方箋的,就是你要每個月回去拿就是了)


6。藥物問題

醫院:一樣同第四點說的,健保局給醫院的給付項目較多,醫院當然比較願意開你有需要的藥物給你,而且都是健保給付,不需再自費。

診所:健保局給付額度低,重點你還要看醫生願不願意幫你寫報告,讓你使用那個健保局可以給付的藥物(就佛心林醫生診所的護理師跟我說的~不然我也不知道,原來我吃的某一個藥,是醫生幫我寫報告向健保局申請的)有些診所還不見得願意幫患者寫哦!




7。營運問題

醫院:醫院不至於會倒,最多就是你的醫生會落跑、跳槽去其他醫院或自行開業(這時候我就要來跪求我的醫生,可以在成大待到退休嗎?再不然要自行開業,也不要離我太過遙遠,因為我實在不想再換第六個了~以我專業的看法,開業風險太大了,不要亂來哦!呵)

診所:有可能因為醫生太佛心而營運不下去,也有可能醫生年紀太大要退休了,這種突發狀況,會讓你措手不及,因為~你必須再去找其他家診所且適應另一個醫生。

以上是我的分析,其實去醫院還是診所哪一個好,沒有一定的答案,我個人認為醫生才是重點,選擇一個適合妳的醫生才是正確的。那如果你的問題不是在於醫生好或不好,那就從我上面那七點,自行去思考哪一個對你較好囉!

我最後選擇成大醫院,是林醫生的建議,因為他說~妳在成大醫院治療併發症,妳就讓妳的病歷整合在一起,與其在外面一直找適合妳的診所,不如就去醫院,挑一個適合妳的醫生去看。再不然妳就是來我工作的診所看~偏偏離我太遠了,我只好拋棄他了XD

以上論點僅適用於"慢性疾病患者,像感冒、胃痛什麼小毛病,請去診所,別浪費你的寶貴時間,OK?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一起加入,一起來享受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