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淺談》要做朋友就要認識它~不和平相處,它會帶來更多恐怖的朋友

因為家人懷疑我有糖尿病,於是我到朋友工作的醫院驗血,從醫院回家後,就有心理準備自己會有糖尿病了(其實也不用等隔天的報告,當天醫生的話就等於告訴我確診了,差別在於我是哪一型的而已)

一回到家,我就上網找了有關於糖尿病的資料~

基本介紹一下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因體內胰島素絕對或者相對不足所導致的一系列臨床綜合症,與遺傳基因有著非常密切的關聯。糖尿病的主要臨床表現為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下降(「三多一少」),以及血糖高、尿液中含有葡萄糖(正常的尿液中不應含有葡萄糖)等。

世界衛生組織將糖尿病分為四種類型:第一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其他類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


所謂第一型糖尿病就是指胰臟無法自行產生胰島素,所以必須靠打胰島素,所以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資料上寫這類型的病人大多為兒童及青少年,但我身邊就有一個是這類型的,那是我表阿姨,所以一得知我有糖尿病時,媽媽還很擔心,我要跟她一樣要用打胰島素的方式。

這類型的糖尿病患者,有些人家族根本就沒有病史,但有些就有(阿姨就是家族的遺傳病,但我在網路上看過好幾個,都是家族裡沒有病史,而且還都不是兒童及青少年)


http://pics21.blog.yam.com/13/userfile/e/enjoylife22/album/1496b19d93a3d1.jpg 

第二型的糖尿病,是最普遍的類型,大多數都是屬於這一型的,第二型的患者,本身是可以分產生胰島素,但因為未知的原因,會不能有效的運用胰島素,這類型的人身材大多是屬於體重過重的人。

其他類型就是屬於基因的變異等等其他因素造成的,如內分泌系統的疾病等等~

 http://pics21.blog.yam.com/13/userfile/e/enjoylife22/album/148bec575ec17f.jpg


妊娠期糖尿病,因為懷孕而產生的糖尿病症狀,一般在生產過後即正常,但隨著年紀增加,得到第二型的機會會比一般人高哦!所以如果懷孕期間有被醫生檢查出有妊娠期糖尿病,記得生完之後,要定期檢查哦~~(至少一年一次吧!)

  


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得到糖尿病呢?年紀40歲以上、體重過重的人、家族中有糖尿病的人(我就是後兩者都有),但這三年來,我發現有糖尿病的人,年紀低於40歲的非常的多,包括我自己也是,上個月到成大看診時,有跟醫生提到這件事,他也說確實有這種情況,因為國健署有打算把免費健檢的年齡給降低。

主要的症狀:容易覺得口渴(這我夏天很常有,冬天就還好)、會常跑廁所,而且尿量很多(我不常跑廁所耶!)、胃口非常好(我食量超小的,甘吶小鳥胃)

次要症狀:視力減退、容易感到疲倦(這我還好,幾乎每天生龍活虎的)、傷口不易癒合(知道有糖尿病時才發現,傷口會好,但很慢)、手腳酸麻有刺痛感(這我目前有,但我一直以為是我的腳踢到床角瘀青後造成的,還去骨科檢查)


以上就是簡單的糖尿病介紹~

我自己本身並沒有做健康檢查的習慣,雖然我從25歲之後,只要身體一有問題,我就會馬上去看醫生,從來不拖到很嚴重才去看,但也從來沒有被抽過血做檢查(都是去小診所,看個病吃個藥就好了),

我的三舅在世時(他也是糖尿病患者,控制的還不錯),曾要我去做一下檢查,當時我心存僥倖,心想我才沒那麼倒楣,什麼好的沒遺傳到,壞的倒是傳給我,因此他的叮嚀,我右耳進左耳出。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年我乖乖的聽他的話去抽血檢查,或許我就不會拖到現在才知道,幸好現在知道還不遲,還能控制的了它。

所以~如果家族裡有糖尿病病史的朋友,千萬不要像我一樣,抱著僥倖的心態,當然我也希望不要有人跟我一樣,但去抽個血檢查一下,總是求個安心,俗話說~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較可怕的則是它的併發症,大家知道糖尿病的併發症第一名是什麼嗎?

答案是~眼睛,最常見的是視網膜病變,視網膜病變最可怕的地方是在早期並無任何症狀,但當症狀出現時,視網膜病變已經到達某種程度,雖然說現在醫學很發達,也是有藥可以醫治,但能預防就預防,何必多花那些錢呢?

家中長輩若有糖尿病的,一定要帶長輩去做定期的眼睛檢查,因為老人家的視力本來就不比年輕人,視網膜病變的症狀就是視線會變模糊,老人家容易誤以為是老花或視力衰退就不去在意,等到真的失明了,那治療起來也是一段長時間的折磨。我會知道是因為我阿姨就是如此,她的眼睛除了視網膜病變以外還外加角膜破損,治療過程中,讓她受了不少苦,但至今仍舊還沒痊癒。

其實阿姨至今還沒痊癒,主要是她自己也沒有控制好血糖,所以即使動了N次手術,也是白了工。當我被診斷出有糖尿病時,我媽就要我去做檢查了。

糖尿病的併發病當然不是只會影響到眼睛,像是血壓、腎臟、血液循環也都會變得不好,但這些都可以利用抽血檢查的出來(血液循環不好,就容易腳麻,這應該不難察覺吧!)只有眼睛,若沒有經過仔細的檢查,是很難發現它出問題的,所以我強烈的建議,一定要定期檢查眼睛,至少一年要一次哦!(這一般眼科診所就可以檢查了)

另外要特別注意傷口,還有腳部的保暖,目前我不管大熱天還天冷都會穿襪子,也都會穿著布鞋或休閒鞋,盡量不穿涼鞋,腳受傷就不好玩了,朋友的婆婆因為腳的併發症而截肢,因此我很注重這點。

想想如果眼睛看不到了,雙腳也不能行走了,那要如何看遍世界的美景、走遍這世界呢?


在我更換到第三家診所看診時,我的醫生姓林,醫生人很好,他從一開始開藥給我,就考慮到我目前遇到的狀況來給予我藥物及保健食品。因為我從發現有糖尿病時,就已經有了腳底發麻的問題,原本我以為是之前腳撞傷所引起的,還去做了檢查,得知有糖尿病時,又知道會有此併發症(血液循環會不好),就有聯想到了。

林醫生很貼心,一開始就開B12給我服用,這就是在促進血液循環的,他說有糖尿病的病人,最明顯的就是這個血液循環的問題,所以讓我服用B12來加強保健~雖然說我已經有循環的問題了,但長期服用下來,似乎也改善了一些,如果您看診的診所沒有給您這種保健食品,也可以自行購買,建議大家可以補充一下哦!

至於B12的功效如何,就請大家自行上網搜尋囉!我是按照藥單上寫的功效來寫的^^

另外,我建議家裡一定要買一台血糖機,隨時都可以測量血糖,也要準備一包牛奶糖隨身攜帶著,高血糖固然很嚴重,但在藥物控制下,也很有可能會有低血糖發生,像我就曾有過幾次血糖偏低的狀況,我發現我只要有噁心想吐、頭暈的症狀一出現,就是低血糖。用血糖機一量就知道。

對我來說,所呈現的數字不是真正的低血糖,但若是跟其他日子同時段的血糖值比起來,卻低了很多,那時候我就會趕緊吃個東西,讓血糖提高一些,說也奇怪,那些不舒服的症狀就會慢慢不見了。

要知道血糖太高或太低,最嚴重的結果就是死亡,我不是開玩笑的,我曾在報上看到一則新聞,爸爸因為血糖過低,叫女兒去巷子口買杯綠豆湯回來給他喝,才短短的五分鐘而已,女兒快速的買回家,爸爸就已經上天堂了,所以千萬不要拿自己或長輩的生命開玩笑。

低血糖的症狀有:可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出現飢餓感、頭昏眼花、心慌手顫、面色蒼白、出冷汗、虛弱無力等症狀;葡萄糖是腦組織活動的主要能源,嚴重低血糖會引起大腦功能障礙,導致意識恍惚、言行怪異、昏昏欲睡、抽搐驚厥甚至昏迷死亡。不僅如此,發生於老年人的低血糖還容易誘發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死以及腦血管意外等並發症,尤應小心。急性低血糖還可引起腦水腫,長期慢性低血糖可導致智力下降,加速腦痴呆。(詳細文章內容請點此

高血糖不一定是有糖尿病,但也是高危險群,至於症狀就是上述所寫的,我就不多寫了。

最後,我一定要告訴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體重過重的人,的確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但瘦子也是有機會跟糖尿病做朋友的~~~千萬不要像我朋友想的~瘦子哪有可能得糖尿病?這老天爺註定要給你的伴,你想推都推不掉滴!

不要害怕這個朋友,其實有它在,你會發現你的人生比別人更健康~每三個月就抽血驗尿一次,一有不對勁,醫生就會再做別的檢查,想不健康都難。

飲食上也都會比其他人來的更加注意,別去害怕讓親朋好友知道,糖尿病並不羞恥,它也不是傳染病,如果會因此排斥你的,那麼就當做沒有緣份做朋友囉!

加油~一起學習和它做朋友,你會得到更多"好"朋友的。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一起加入,一起來享受人生


也可加入享受人生LINEQ,聽我分享如何控糖哦!
加入好友


8 則留言:

  1. 沒想到糖尿病會引發那麼多併發症,感覺滿恐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只要控制好血糖,所有的併發症都不會來^^

      刪除
  2. 真的要及早預防啊!!!
    像我就是妊娠糖尿
    現在血糖是都ok啦~空腹 90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妳空腹跟我一樣耶~~
      妳還是要多注意哦~
      要定期檢查...

      刪除
  3. 回覆
    1. 妳該不會Hannah出生之後都沒去檢查吧!

      刪除
  4. 既然遇到了就當我們來提早養身吧!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