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飲食》五大營養素食材有哪些,一次通通報哩災

 
圖片取自於網路


前一篇有提到飲食五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這五大類營養素,究竟要怎麼吃呢?(這一篇我是針對糖尿病患者哦!當然想減重的也適用)


如果不知道五大類營養是哪些食物的話?除了上圖以外,下圖也很清楚

圖片取自於取自於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全穀根莖類

有米飯、麵包、麵食、穀類等選擇,而米飯是醣類食物中最有飽足感且血糖上升速度較緩慢的一種。

米飯之中又以糙米的升糖指數較慢,若不喜歡吃糙米的,可以選擇黑米另外像義大利麵(要注意看成份,以杜蘭小麥製成的比較好)也是屬於低GI的食物。


一碗飯(約120g~150g,約202~252大卡)=1.5片吐司(若是8片裝的為2片)=水煮烏龍麵240g=義大利麵60g(未煮)=法國麵包3片=玉米片60g

如果這部份有減少食用時,可以利用"南瓜"、"馬鈴薯"、"地瓜"來做取代

也就是說像我平常的飯量約90克,那不足的部份,我可以吃少量的馬鈴薯、南瓜或地瓜等含有澱粉質的食物來取代,但切記不能過多哦!





圖片中的鮭魚鮮蔬飯,四個剛好120克

裡面有蔬菜也有鮭魚肉

當早餐吃挺合適的


*蔬菜類(維生素及礦物質)

我想這一類我應該不用太過於介紹,蔬菜的熱量不是很高,但切記不要用太多油去烹調,有的人會說那就水煮~但有些蔬菜水煮,營養成份很容易流失掉,就少油少鹽去料理即可。

坊間也有流傳一些蔬菜有降血糖的功效,其實我個人是覺得蔬菜本來就對身體有益處,但多吃不見得有用,適當的攝取即可。

曾有朋友跟我說,她朋友的媽媽因患有糖尿病,說高麗菜跟紅蘿蔔很甜,所以就不吃,但實際上除了深色蔬菜以外,也是可以選擇多色蔬菜,因為它們都是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都是可以有效控制血糖的食物。



娃娃菜
這種蔬菜是我在外食時吃到的
驚為天人
一吃就愛上了


櫛瓜
曾在參加參訪活動時
吃過店家自種的櫛瓜
也是因此就愛上了它
但這食材不好買
似乎只有在有機農場才買的到


粟子南瓜
南瓜本身也是有降血糖的功效
但要小心食用
因為它本身也含有澱粉
吃多了也是會讓血糖上升哦!


白玉馬鈴薯
馬鈴薯本身就是屬於低GI食物
但切忌不要油炸來食用哦!



*水果類(維生素及礦物質)




一向愛吃水果的我,在得知有糖尿病後,最痛苦的就是,很多水果都不能吃,應該是說要少吃,或要控制吃的數量。


以往飯後都會來一盤水果的我,對於不能再大口吃水果這件事,是最痛苦的事,但為了控制自已的血糖,初期我幾乎只有吃蘋果,其他水果連碰都不碰,在和營養師聊過之後才慢慢的嚐試其他種類的水果。

我覺得台灣的農民非常的厲害,不管哪一種水果都可以種植的很甜,有一些的甜度還是甜屬人不償命,甜度高的水果熱量自然就是比較高,但也有一些甜度高,但卻是屬於低GI值的水果,原因就是在於膳食纖維。

像是蘋果、芭樂、奇異果及香蕉就是因為多了膳食纖維,可以緩衝甜度帶來的熱量,讓血糖不會快速上升,不過我一直有個疑問,香蕉這個水果,不管我看過多少篇文章,全都是列在低GI值的食物欄裡,但我曾經試過幾次,只吃四分之一條的香蕉,兩小時候量的血糖,都會比平常高~


也許會有人覺得可能是妳吃了其他食物所引起的,但我有測試過只吃香蕉(一樣是四分之一條),依舊如此,因此香蕉就變成我平常不會再食用的水果。


如果只是想減重的話,那倒是沒什麼問題啦~



台灣的香蕉超好吃的
吃不完的香蕉
等熟到爛了還可以拿來做蛋糕哦!

以下這張圖表是我從網路找到的(來源出處),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哦!





上圖的數據是台北醫學大學針對台灣最常見的18種水果進行測試,不過他們找的對象是19~25歲健康的受訪者來做測試,如果以我自已個人的測試,以下幾種水果在食用之後,血糖不會上升太多。


季節限定的草莓
草莓本身熱量低
可以防止餐後血糖迅速上升
也能預防糖尿病眼睛併發症


蘋果及芭樂
雖然糖份較高
但具有膳食纖維
可以緩衝血糖上升的速度

我們家吃芭樂是全都吃,包括中間的籽都有吃,但對於想要減重或控制血糖的朋友,切記~中間的籽不可以吃哦!平常媽媽都會幫我把籽挖掉,留著自已吃,而我則只吃果肉的部份。


柑橘類的水果也是很適合食用哦!
像是柳丁、檸檬及橘子
都是屬於低GI值的水果



*蛋白質(肉、魚、豆、蛋)


圖片取自於網路

我想蛋應該就不用介紹了~基本上,目前也已經證實了蛋黃對於膽固醇並無直接的影響,我個人覺得一天一顆蛋,算是較安全的數字(我蛋如果吃太多,驗尿驗出來的尿蛋白都會比較高,試過幾次蛋吃少一點時,尿蛋白的數字就會正常)

魚類-以青背魚最好,青背魚不是魚的名稱,是指來自冰凍水域的鮭魚、碯魚(沙丁魚)、鮪魚、鰹魚、秋刀魚、竹筴魚、鰤魚、真青花魚、麻青花魚、鯡魚、雷魚、鳳尾魚等。(如果不知道有什麼種類,求助"孤狗"大神就好)

肉類-以低脂肪、高蛋白的雞肉最好,脂肪最少的部份為雞胸肉,熱量最低的是雞里肌,購買時可以買有去皮的(全聯有賣去皮的),至於豬肉就是選擇脂肪較少的腰內肉或瘦肉;牛肉的蛋白質沒有前兩者來的高,但它有豐富的鐵質,脂肪較少的部位為後臀肉或瘦肉。

羊肉被認為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也有預防動脈硬化、熱量也比其他肉類來的低,烹調時去附脂肪的部份(羊肉脂肪較多)去料理較為妥當(本人不愛吃羊,也不吃牛,所以~~~以雞豬為主囉!)

在此建議,少吃加工食品,也就是香腸、熱狗、培根等等,我偶爾會吃香腸,但只吃人家手工製作的~

豆類-就是指紅豆、綠豆、黃豆、毛豆等等。

毛豆的蛋白質相當的高,也是營養成份滿高的一種蔬菜,豆漿、豆腐也對身體都有很不錯的效果,不過豆漿有營養師建議不要空腹喝較好哦!


*油脂類(油品、堅果)


圖片取自於網路

在我家,飯是我在煮的,因為油品是我爸爸在採購的,所以我交代要買"純"的油,不要買調和油(最主要是因為我家的料理有時候會有油炸的,所以我會使用"葵花籽油"、"大豆油"之類的。)

炒菜的部份,我使用橄欖油、葡萄籽油、玄米油、酪梨油這幾種油品(因為比較貴,所以我不會用它們來油炸,雖然他們都是屬於高溶點的油品)

至於堅果,大多數我是使用於製作點心上,很少會直接吃,也要提醒各位,堅果的油脂熱量其實都滿高的,食用量也是不宜過多,千萬別把它們當零食哦!

一餐最多就是一個湯匙的量(湯匙的大小就是免洗碗筷那個大小)

以上是我對五大營養素做的簡單整理~希望能讓大家有些許的認識~當然網路也有不少資料可以看,想徹底研究的,可以自行搜尋哦!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一起加入,一起來享受人生


也可加入享受人生LINEQ,聽我分享如何控糖哦!
加入好友


8 則留言:

  1. 妳寫的好仔細哦~很簡單易懂,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學起來哦!在美國也要健康吃,不要隨便吃~

      刪除
  2. 這篇很受用啊
    那個鮭魚蔬菜飯糰好可愛
    可以做給我家小子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弘弘應該會喜歡,下次我買模型給妳
      妳做給弘弘吃(改天PO食譜來給妳看)

      刪除
    2. 代弘弘先謝過"姊姊" ^^

      刪除
    3. "姊姊"會幫弘弘多想想好吃的料理滴^^

      刪除
  3. 哇,這篇真的寫的好好,也學到好多,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這篇我確實寫滿久的...也查了不少資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