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淺談》想要減重,要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健康瘦下來


↑台南藍曬圖
在我得知有糖尿病的那一刻,醫生給了我一個希望,他說妳只要瘦個20公斤,就有機會不用再吃藥~~不用吃藥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個動力,雖然說現在我己經放棄這個夢想,但我還是想要讓自己的體重再輕一些。


很多人說,減重是看體脂肪,而不是看表面上的數字,這我很認同,但因為併發症的關係,我不能做激烈運動,很難讓運動達到燃燒脂肪的程度,所以我也只好放棄讓體脂肪下降的想法,畢竟我不敢冒險再讓併發症發作。

維持住目前的體重,不要讓它再上升,是我所追求的,當然我也希望讓體重再下降一些,也可以讓自己的氣色及體態更加好。

為了要減重,我去過醫院找營養師做諮詢,減重當然不能操之過急,先設定好目標,完成之後再往下一個目標前進。我們要的是健康哦!




1。目標先設定在減輕目前體重的5%~8%,如果您的BMI值是在30以上,那最好就是5%~10%哦!

BMI值如何計算?

BMI=體重 ( 公斤 ) 除以身高 ( 公尺 ) 的平方 ( BMI = Kg/m2 )

如果不想自己計算,可以到下面這個網站計算,裡面還可以計算個人的BMR值(也就是基礎代謝率)

點這裡就可以連結過去哦!

如果BMI值是在18.5~25之間,那就恭喜你,是很標準的身材哦!這樣是不需要減重啦!只要維持就好^^






2。從一日攝取的熱量減少500大卡(這是醫院營養師建議的)

我們的身體都有一定的基礎代謝率,上面那個連結網址也有幫大家計算~

一般人一天所攝取的熱量,很容易就超過2500大卡,有的人會覺得我又沒有吃很多,應該很容易控制啊!但實際上食物的熱量不是說份量少就熱量低說哦!

所以了解食物的屬性及熱量很重要,不要覺得為什麼吃東西還要考慮熱量,這樣很累吶!其實只要習慣之後,妳會發現自己會留意能吃多少的量,偶爾超標沒關係的,減重不需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

那我們一般人到底需要多少熱量呢?很簡單~先計算出自己的理想體重,理想體重再X25~30(這是一般室內工作者所需要的熱量,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是上班族吧!)

理想體重=身高(M)X身高(M)X22

舉例:身高160公分,理想體重為1.6X1.6X22=56KG

那麼要攝取的熱量為56X25=1400大卡~56X30=1680大卡

不過對於一下子要減少那麼多熱量,可能會覺得很痛苦,可以依自己想要減到的體重數字來計算熱量(也就是你原本80kg,但理想體重是56kg,熱量一下要減掉7百多大卡,可能會不適應,所以可以先以70kg為目標,不要一口氣想減那麼多)

舉例:如果你想減到70公斤,那你一天所需要的熱量就是1750大卡~2100大卡

但~切記,人體最基本的熱量是1200大卡,不可以低於1200大卡

如果不小心吃過量了,也沒關係,就加長運動時間,利用運動來減少一些熱量吧~偶爾為之,不要想說沒關係我天天過量,我天天運動扣掉就好~那這樣還是會變成惡性循環了。



3。運動很重要,實施531吧!

以前政府宣導的是533,一週五天,每天三十分鐘,心跳要達130才算是有達到標準的運動。

但現在己經變成531囉!一週五天,每天三十分鐘,心跳110

為什麼心跳會改成110呢?其實我們人的心跳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變慢,年輕的時候,隨便運動一下,就很容易到達130,但年紀越大就越困難,若硬要強迫自己的心臟到達130,很有可能造成心臟疾病。

你可以想想看,不少運動員,年輕的時候長時間的運動鍛鍊,個個看起來都是很勇健,但退休之後,若沒有維持以前的運動量或者沒有很基本的運動量,就很容易看起來比實際年紀老,而且氣色也不好。

所以善待自己的心臟,運動還是要適當,不是越激烈越好,年輕的時候操它,老的時候換它來折磨你~

我比較推薦的運動方式其實是走路,健走當然是最好的,但我的併發症不允許我健走,所以我只有散步。

另外瑜珈也是很不錯的選擇,比較不推薦跑步及爬山,主要是這兩個運動比較容易傷害膝蓋,朋友是骨科的護理師,她說很多患者來看診,追究其原因會發現年輕的時候很愛跑步或爬山~我上面說的,年輕的時候你大量使用它,極盡的操它,老了之後,會換它來折磨你的。

跑步我多少還是有所保留,畢竟跑步的時候膝蓋的磨損不像爬山一樣,如果只是慢跑我倒覺得沒那麼嚴重(又不是要參加奧運,沒必要衝丫~)

先給大家這三個觀念,接下來我們再來介紹食材的屬性哦!




6 則留言:

  1. 減重真的不簡單,加油 f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丫,雖然我現在已經有小兩號,但我還是覺得好難
      只好當養生了XD

      刪除
  2. 我也是選走路,但要持之以恆,哈哈。對我有點小困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偶爾會偷懶啦~但最多懶個一天而已,
      隔天就會覺得有點對不起自己XD

      刪除
  3. 要減肥真的要很有耐心和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時候很想放棄(其實也放棄了...只是把走路運動當習慣)

      刪除